點我看影評


友人提議支持國片
趁下檔前
沒做足功課傻傻走進戲院
結果嘞?
意外總叫人深刻


還以為是一部單純描述童年歡笑與淚水的不錯國片
沒想到它比海角更深更沉    好笑卻也深刻   俐落血淋淋
燈亮起那一瞬間   連禮貌微笑都擠不出來
看著片尾字幕緩緩上升
愣著出神到最後一行白



原來它講的是隔代教養
原來它還觸及精神病患家長(喪失行為能力的原生父親)
孩童國小階段怕鬼怕黑各樣恐懼    被大人晃點的失落
一位女童媽媽breast cancer  從發作到離開  女孩轉學



好在導演沒點出治療過程  閉幕儀式
我   一點都不想看  感謝您的省略



印象深刻的場景
媽媽離開之後  女孩每天仍是微笑出現在教室
而她的微笑   給了兩位騙子一個交談好奇的開始
"為什麼你媽媽死了你還笑的這麼開心"
"你媽媽死了 你沒有媽媽了對不對"
女孩什麼都沒回答
鏡頭定住  畫面裡微笑轉僵硬最後落下一滴淚
二號反應很自然  他轉頭跑開   接下來開始迴避她


女孩離開前夕
寫了一張卡片  送到一號二號房裡
未揭開那朵微笑花卡之前
男孩們用自己的方式  為女孩舉行了一場歡送會
"你現在有時間嗎"騙子一號問
女孩微笑以對
接著十台電風扇同時轉動著
三個孩子  幾十捲衛生紙  面鏡  蛙鞋   失去重力的擺渡姿勢
想進到異次元  那裡沒有煩惱沒有功課沒有不能的事
最後他們頭頂著頭  躺在通鋪上燦爛喘息著
一號和女孩向左  二號向右  他的笑聲不斷  好開心好開心


我很清楚最終少不了傳統的告別儀式
更衣蓋布冷藏入殮驅車火化頭七出殯進墳
這些畫面仍歷歷在目  必經的  多想也沒用的
可仍自私膽小祈禱著
屆時也有一場降子的告別
彷彿我最終能做到墳上起舞
雙手合十  為你祈福
好好走完自己選擇的告別


卡片裡頭是一朵黃色微笑的花
艾莉的祕密  只有短短一句話
"只要記得微笑  就不會害怕了"
P.S.我媽媽教的


"別想靠別人  該自己去面對   不能再偷懶逃避裝死"
"你已30  別再賴"


另一幕深刻是
一號把頭湊到爸爸腿上
拉著爸爸的手往自己頭上放  晃動著頭部 
彷彿他能感受撫摸毛髮的觸感與質地
"要記的吃藥""下次要記得跟我說謝謝喔"


"要記得吃MM  米粒不要吃太多  睡不著就當機立斷吃"
"come back to me  come back to me"
"don't fly too far don't believe what your brain tells u don't buy it don't"
"listen listen to my voice look at me eyes feel me  feel i'm damn here with u"


明明很清楚這些話沒用 
說了一萬遍多用力敲都是惘然
拼了命傻傻緊抓最後一段麻繩
妄想著再用力一點就能拉回整隻大像
徒勞無功    ...
一號一直沒有放棄  他始終伴隨在側



空白在自己的思緒裡
友人回答了感想
"一號他沒有學習對像 二號至少可以學奶奶在地上打滾  一號什麼都沒有"
"恩  一號住哪裡呢"
"海邊阿"
"對吼" 真是腦殘  居然沒想到



一部深度刻畫弱勢孩童的國片
兩位小演員詮釋得很好
不論是童貞或背後細膩心酸
都讓我難忘  波動著



那位從頭到尾沒正面露出瞳孔的失心老爸
觸動心中某個小小孤單的角落
想掩飾的不錯   弄假成真  
終於笑以為真



"屁 你明明演得很爛  想唬誰阿"




願那些迷亂的眼睛
都在足夠的安慰裡被全然接受   得到釋放    找到安息







Dear Mom

我承認剛看完電影仍黏在座椅上時
很想時光倒流到囧阿妮時期

那時候  你和爸爸都很巨大
那時候  我不顧一切不加思索  睡飽吃 吃飽睡

好希望好希望



= = 分= =隔 = = 條= =  


以下是陳綺貞的觀後小品 
寫的真好,個人非常喜歡



冏男孩真是好看


1.
小一新生報到那天
大家上台自我介紹
發現班上竟然有三對雙胞胎


 

 

2.
那個跟我大吵一架

把我的作業本用鉛筆劃破的

家裡賣自助餐的女孩

轉學後我還曾偷偷去市場看她

 

 

3.
道具室裡有一位個子小小帶著深度近視眼鏡 行動不便的姊姊

灰塵和小動物屍體標本圍繞在她座位的四周

我差點被她旁邊那具比她還高的人體骨骼架嚇的腿軟

 

 

4.
放學常常去一個背著紅書包不太講話的女生家

空空的客廳她眼睛看不見的阿公總是坐在角落

要回家了

我都會放輕腳步向他的阿公揮揮手

 

 

5.
我自己的阿公在年輕的時候因為打仗耳朵聾了

在家門口聽見電視開的爆大聲就知道阿公來看我們了

有一次我參加著色比賽

一片一片把樹葉畫成橘色

很想幫忙,一直在旁邊亂的阿公
趁我不注意的時候

幫我把其他沒畫完的全部塗成綠色

看到作品被毀了
我捶著他大哭[那是人家要參加比賽的...]

 

 

6.
媽媽離家出走的那個晚上

姑姑買了我平常最愛吃的奶油蛋糕來陪我

竟然買了十個

整個晚上我一口也沒吃
希望犧牲自己最愛的
也許媽媽就會趕快回來


7.
晚上看完武俠片以後
規定弟弟要陪我練劍
我演劍客,弟弟則是演瀑布
我嚴格的要求弟的手要做出瀑布般的動作
還要發出“嗤啊嗤啊“的瀑布聲
 

 

 

8.
端午節的隔天帶粽子到學校

午餐一口氣吃了三個

那天下午是我生平第一次躺在保健室
我開始愛上保健室

 

 

9.
坐在旁邊喜歡的男生沒有預兆的

就在某一天下午

他爸爸出現以後

站在講台上告訴大家

我要轉學了

 

.....

...

..

.
 

看完電影冏男孩之後

這種講出來會非常無聊的事情,竟然在腦海氾濫成災
 

別等了!去看電影吧!
最近的電影真的都很好看........

 



屢試不爽的
再一次
在電影院裡挽回那顆還來不及變成大人的心.......


2008.09.25.

摘自http://www.cheereg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