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四個字
是到了27歲才開始思  
忽然對長輩產生了興趣與好奇
他們年輕時  過去數年  晚年計畫等等
如果說一對夫妻吵架其實至少是六個人在吵
那麼
或許
有一天
該好好檢討自己與他們的關係/釐清他們所帶給我的影響
my four grandparents are all gone  before i graduate from colleage
小時候不是由他們帶大  
有記憶以來沒長期間同住
和這些個老人家其實情淺緣也淺



今天要聊的是
和我沒有血緣關係的長者


  
首先是安奶奶
安奶奶是同學的奶奶
五專時期認識了她
可能是與奶奶外婆關係都不大親密
轉移了情感在她身上
從專三暑假留在安奶奶家當小朋友家教開始
這兩個月漸漸和她培養出感情
早上問好 中午一起吃飯  下午一起殺時間吃點心  偶爾還留下來吃晚飯


畢業之後  還是想/偶爾回台南探望她
每次拜訪之前
安奶奶就會在電話中嚷著"ㄚ妹ㄚˋ 哩救顧唔來看阿嬤"
招呼我這次要住下來  她要煮地瓜籤粥給我吃
就真的是睡在她旁邊  眼看著她在廚房為我洗米下廚  我在一旁晾著聊著


超愛安奶奶煮的地瓜粥
她的秘方是放榶  所以等粥涼了  微甜清淡很好吃
訣竅是愛和煮粥幾十年的火侯
這是我回台南最懷念的味道
配上她種在頂樓的地瓜葉.絲瓜+破朴子  
有我的最愛奶奶味


雖然長大了  偶爾也會自己下廚
但身在台中的我總覺得 
地瓜粥是奶奶的專利   不能在異地盜版
不曉得奶奶還能為我煮上幾回
但我清楚知道  我喜歡嘴巴嚷著好想念地瓜粥  好好吃好懷念
並且期待每次見面打招呼
主動擁抱她拍拍她的背  說阿嬤哇來阿  
道別時又張開手臂迎向她說阿嬤再見哩艾保重



 
然後是一對老夫妻
沒和他們面對面聊天
他們不認識我
只是從好朋友的部落格看見文字與照片
(感謝ㄑㄧˊ妹妹大方同意連結  你人好好喔)
朋友寫了一篇文章 
描述他帶著高齡爺爺奶奶搭高鐵的遊記與紀念
我想說的是
這大致離我對自己年老模樣的期待不遠
有一天  假如我有一位老伴
我希望我和他的感覺就像這對老夫妻
相親相愛   相知相惜
(青借我用一下your words 謝謝啦)
我希望自己的爹娘在更老的時候  他們也給我這般感受
有著彼此才知曉的語言默契和肢體
一起變老   一起忘東忘西   一起忘了前天吃什麼晚餐   一起到最後



我喜歡阿嬤拉大嗓門開口閉口"阿妹ㄚˋ你丟brabrabra  你丟a你丟b"
這時我的耐心.笑容.言語總異於平常
阿嬤看到我就一直笑  我也就一直笑一直笑 
我喜歡這對老夫妻的氣質
看著照片就會提醒自己  這就是期許  帶著一股靜謐與感動
哪天有機會認識他們的話  很想靜靜聽他們聊起從前  看著他們的臉   享受那份真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