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的安靜帶著終了的意味;是一種你知道自己要去習慣的安靜。"



安靜是我獨處時的寫照
對我而言
有時連音樂也是種噪音

曾經不大習慣絕對的安靜
除了自己
屋子裡沒有別人  沒有聲響
反而慌張不安
好不容易漸漸適應了一個人住的生活
日常生活一切種種獨自一人完成
自己離開
自己關門吃飯入睡

慢慢的
我找到了一個人住的愜意
享受其中


後來媽媽生病
生活變得一樣
同一個樓層 同樣的房間數
裡頭什麼都變了
多了爸媽在屋子裡走動
哥哥或其他親友偶爾來拜訪走動聊天喧囂


i lost my own quiet
要不是這段日子
壓根不知道原來百般需要它
找回失去的安寧
成了搬離母親最大的動力


還有另一種安靜同樣震耳
母親身體不舒適時躺在床上的安靜
這時我常會偷偷問自己
"你要媽媽碎碎唸 還是躺著無力說話"
花了很久很久的時間
走過一條漫長的黑暗道路
才想通
原來答案不是二極法



那另兩種安靜呢
如果我搬回家住
看見爸媽看見我面無表情或屎臉而捏手捏腳
該如何自處/相處   如何調適自己的尺度
成了當下困擾我的問題


然後是
媽媽離開   喪禮結束
回到家裡的安靜
第一個週末
第一個生日
第一個過年
第一次懷念她熬的湯
每天上班前都得自己澆花
那時候的相對/絕對安靜
會帶給我什麼影響/聯想


生命中有時候要放慢腳步
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哪怕是等人或等車的5分鐘瞬間都好
遭遇重大病痛住院也是一種安靜


那麼自己全時間的安靜
因為害怕犯錯而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說
又算什麼
"不能害怕安靜而不說話"



目前跨越的障礙是
不再因著害怕埋了回憶種子
而不跟媽媽吃飯購物旅遊
吵架就醫相處
我覺得
醬對活著的她太沒義氣了



去經歷吧
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