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與母親相約在外頭碰面
她會將信件帶出門交到我手上


某次旅行
母親如昔地在我一上車
便迅速將信件往我面前一送
靜靜收下


不到三分鐘
"這個先幫我放後面  以後要出來玩不要帶這個給我"
"不現在拿會忘記  還有銀行的信件  說不定是重要的"


曾經講過好幾回
母親才不會任意拆我的信件
私人信件當然不能拆
這點沒有爭議  況且女兒已經成年
容易有爭議  讓我一講再講的是
廣告信


雖然那不要緊
雖然我也是看完就丟
但是  我很重視  收件人既然是我  理當由我拆封/丟棄
除非我授權  他人才可以動手


"XX房屋又寄信給你"
"喔  ....  阿不是說過不要亂拆我的信"
"我看那是廣告信阿"
"收件人又不是你"


"上個月電話費986元 好奇怪喔  那個線路費是網路嗎"
"是阿  景山裝的吧     可你怎麼知道"
"我看到是電話費 就拆開啦  是室內電話單"
"要拆也要我說可以拆"


或者每回在電話中相約吃飯
"吃完你會回家嗎"
"不一定 幹麻"
"要把XX送我ㄟOO拿給你  你看看喜不喜歡"
"喔 這個不急啦 等我下次回家再看也可以"
"不用就流通  合用就拿去用  擺著也是擺著"
猴子的沒耐心可以嫁禍給你嗎


忽然想到 
在看完海角之後  忘了順便跟母親一提
阿嘉明明要被抓去關
很懷疑這時友子選擇留下來等他坐牢相親相愛
還是要阿嘉偷渡跟她走


母親喜歡的唸信聲音
其實是一種違背秘密通信自由


還想問母親
換做你
會想在八九十歲高齡
收到這疊膽小鬼當時寫的信嗎
理由是?


還是你覺得繼續過原來的日子 
只有回憶  想像  或遺憾  比較好
每天坐在中庭撿茶葉做女工  一天又一天
或者老奶奶早已上演明日的記憶戲碼
她還看的清楚日文嗎


遺物整理真是一門深奧學問
改天我們來聊聊吧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
即便掛了
我的信依舊不是你的信
這點要先講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